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3/2019-0169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文日期: 2019-04-25
名称: 2018年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文号 :    
2018年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9-04-25           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2018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先后荣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和2018年度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精准测评”先进单位(公共服务类第一名)。中心所属1个管理部获省“文明窗口单位”;3个管理部获市“巾帼文明岗”;5个管理部获市“青年文明号”。

 (一)业务运营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31.0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3.6%,同比增长13.6%;新增缴存职工2.44万人,为年度计划的162.88%,同比增长45.07%;提取17.87亿元,同比增长24.1%;发放贷款25.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1.26%,同比增长15.09%;贷款逾期率0.014%;实现增值收益1.4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2%;上缴财政廉租房建设资金8331.5万元。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实现住房公积金归集182.05亿元,缴存余额100.95亿元;累计提取81.1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5.12亿元,贷款余额91.97亿元。归集、提取、贷款等三大主要业务指标分别比2014年增长98%、206%和211%,年均递增率分别为18.65%、32.26%和32.8%,充分发挥了支持干部职工购建房的主渠道作用,为支持永州经济发展,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平稳发展,改善职工群众居住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政策调整凸显惠民便民。调整、放宽放松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实行认贷不认房,提高可贷额度,增加贷款计划,2014年的8个亿调增到2018年的25个亿持续开办异地贷款业务,调整租房提取条件,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放宽大病支取范围,取消强制性担保及收费,规范房产评估业务,全面落实不动产抵押登记费用由中心付费等,优化推出“住房公积金+建设银行”组合贷款。全面落实“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加快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办理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以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目标大幅优化、简化和压缩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手续和资料降低期房楼盘准入门槛,实行准入前置模式,压缩业务办结时限,上线住房公积金手机APP,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信息一键查询,截至2018年底下载使用客户已达7.3万户

(三)风险防控坚守安全底线。上线运行新的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系统,实现归集入账自动匹配、提取结算实时到账,严格住房公积金业务岗位赋权、业务复核和日清月结,完善二级审批,确保业务运营依法、规范、真实。积极协助和配合市财政、审计部门开展住房公积金业务、资金财务检查和专项审计。加大和创新业务稽核方式、手段和覆盖面,定期定时运用住房公积金电子化检查工具排查风险。今年以来,已开展了3次业务现场稽核、465卷提取业务抽样送审稽核和5.6万余笔网上稽核,发布了6个业务稽核通报和专项稽核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交办和督促整改,对极个别管理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按要求认真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从严规范和落实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以及有关奖励补助的清理、清退。认真贯彻市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十项改革”精神,制定实施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内部管理精细化改革,严格人员定岗定责定位,实施科部目标管理考核,提升执行实效。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系统“7+X”评议和无差错主题活动,中心连续三个季度获市政府办系统“7+X”评议和无差错主题活动考评流动先进单位。

(五)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坚持“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政治学习,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压牢压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承诺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等,组织填报了国家公职人员廉政档案、个人事项报告等,举办了廉政专题辅导讲课和文明创建讲座,观看了廉政警示片,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利用会议和工作布置坚持反复就党风廉政建设谈形势、讲政策、提要求、敲警钟、亮态度。今年来,已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4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新任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开展了4次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明查暗访2017年度中心四个党支部均考评为“五化”建设优秀党支部,2018年中心二支部评为“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六)团队建设彰显转变提升。在市广播电台开设了“走进公积金”专栏,认真组织举办了住房公积金新系统业务操作培训和新进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文明礼仪、服务规范培训,在业务大厅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站(岗),实行了党员亮明身份、挂牌上岗。积极参加爱心助学、助残、慈善捐款和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慈善公益活动,举办了职工乒乓球赛,积极参与市文明劝导、平安夜巡、创森、创交模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投身和参与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全覆盖”“地毯式”核查和“走基层、宿农家、察民情、解难题”以及“大调研、大走访、大慰问”行动,全年共安排落实扶贫专项资金120万元,中心定点扶贫村祁阳县观音滩镇和平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虽然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非公企业扩面建制不太理想,新业务操作系统还不够优化顺畅,贷后催收压力较大,网上营业大厅建设滞后等,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增长、惠民生理念,主动适应和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适度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推进新市民扩面建制,发挥住房公积金普惠互助功能,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培育“爱岗敬业、公正廉洁、和谐融洽”的团队精神和全新形象。

2019年,全市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计划为:全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33亿元,新增扩面1.8万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亿元,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6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4亿元,贷款逾期率严格控制在0.03%以内,资金使用率80%以上。主要工作安排和措施是:

(一)稳扩面,着力实现新市民建制。积极稳妥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建制,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建缴,条件成熟一个,建制一个。制定出台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扩面建制办法和实施细则,优先将收入来源稳定、正常缴纳五险、征信良好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建制范围,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为企业“减税降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缴存机制,降低企业成本。贯彻省委、省政府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支持困难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更好地发挥制度普惠互助功能。

(二)重调控,适度微调提取贷款政策。全面落实“湘十一条”规定,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和调控作用,稳控住房公积金存贷比,严格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适当调整收紧异地购房提取、贷款政策,增加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测算可贷额度,全面放开“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业务,启动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开通月对冲还贷业务,既积极支持和有效解决缴存职工购建房信贷需求,又注重切实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三)防风险,始终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制定、修改和完善2019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实施细则、操作规程、操作手册和办事指南,不断优化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系统。健全住房公积金风险监控预警机制和运行情况分析体系,完善资金集中结算办法、操作规程和调度办法等,有效预防和应对资金运营风险。强化贷款管理,实施征信联网,组建贷后管理专门队伍,不断健全完善贷后管理机制、措施,严控逾期率。加大骗提、骗贷和拒贷住房公积金行为打击力度,制定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制定实施业务差错和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强化业务稽核,及时发现和从严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资金规范安全运营。

(四)优服务,全面建成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精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筹建住房公积金电子业务部门,加快建成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网上营业厅、手机APP、微博、微信、12329热线、自助客户端等渠道推出网上业务办理和查询,实现单位缴存业务、个人提取业务网上办理,开发商业务网上申报,按月对冲还贷业务网上签约,提高住房公积金业务离柜率。全面推行“公积金+不动产”主题套餐服务,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及其涉及的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采取“联合办公、共同受理、共同办理”的模式,实现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厅“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的目标。

    (五)强队伍,切实提升全员素养作风。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稳步推进中心机构改革,科学制定“三定”方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的原则,选优配强中层管理干部,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政治生态,确保思想、业务、队伍稳定。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强化全员“住房公积金+金融”知识学习教育,即请一批专家学者来中心辅导讲课,送一批优秀骨干去先进市州中心跟班学习。强化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服务规范培训,开展业务办理满意度测评,每半年开展一次对职工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考核。推出党员(团员)示范(先进)岗,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和亮明身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中心文明创建,积极投身“六大战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不断增进中心凝聚力、向心力,展示住房公积金亲民、勤政、廉洁良好形象和风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7号(冷水滩华融湘江银行旁) 邮编:425000 
归集支取电话:12329 信贷电话:12329  传真:0746-8338307 投诉电话:0746-8368770  政务公开:0746-8338307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3

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